Linsy's 2-ng blog

ACGN

Last update:
Publish date:
Reading time: 5 minutes

ACGN

ACGN是国内对日本二次元文化的总称,包括动画(Animation)漫画(Comic)游戏(Game)小说(Novel)

这里的所有作品应主要指的是在日本生产、创造的作品。

这类作品有很鲜明的特点,包括人物造型、人物性格等。

ACGN与我

我接触到的第一部ACGN作品是动画《龙与虎》。2016年前后我看了很多的动画作品(应该超过200部)。然后我便接触到一些游戏作品(即VN),2018年后玩了很多这类游戏。目前空闲时间会看一些新番。

在所有接触到的ACGN作品中,我遇到了不少优秀的作品。其中有些是能打动我的治愈、催泪作品,也有一些是剧情环环相扣、引人入胜的悬疑作品。我都很喜欢它们。当然我也知道这类作品因为它的一些特点,容易造成口碑两极分化的现象。有些“电波作”只有你能够接受故事的设定你才能感受到剧情的魅力,否则就会觉得很无厘头、反感等。因此我认为如果要推荐ACGN作品给身边朋友的话,要么推荐一些口碑不错的大众作品,要么就是了解对方喜好后再推荐一些适合他/她的作品,否则可能会引发对方的反感。

漫画与小说

由于我读的漫画和小说相较于动画和游戏数量极少,也没有很多可以评论的点,我就在此总结一下我读过的这类作品。

漫画

看过(包括没看完)的作品有:《租借女友》、《夏日重现》、《寄宿学校的朱丽叶》。

我读漫画完全是我的一位好朋友推荐我读的(这三部作品均是他推荐我读的)。

我感觉漫画的最大的问题,也应该是所有连载作品的问题,即作品大多都是一次成品。漫画都需要连载,而你画第一话的时候不可能考虑到整部作品的所有内容,导致在整体结构上往往容易出现问题。而且一旦发布了后面就无法修改了。这容易造成一些逻辑漏洞,且需要作者极高的剧本设计能力。

小说

我读过《来自新世界》这本小说。这部作品有动画改编,我认为原作和动画都很不错,我非常喜欢这个故事。我读过的科幻小说不多,但相较于《三体》,我更喜欢这部作品。

其他一些轻小说作品很多没看完就不列了。

我最喜欢的故事

纯粹按个人喜好排名。未读完的作品不计入。同一行排名不分先后。

喜爱程度(越小越喜欢) 作品名
1 YUNO, 来自新世界, Remember11, 象首
2 海猫鸣泣之时, Chaos;Child, 秽翼的尤斯蒂娅, 人狼村之谜, 独眼少女
3 Clannad, 命运石之门, Death Note, 死月妖花~四月八日~
4 Ever 17, 苍之彼方的四重奏, 極限脱出 9時間9人9の扉, 鲁路修
5 カルタグラ~ツキ狂イノ病~, 景の海のアペイリア

其中1、2的作品给我带来的震撼和影响是其他作品完全无法达到的。